文明网首页

返回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雷人标语玷污了城乡文明
2016-04-08  点击:[]

3月底,龙岩本地论坛、朋友圈流传一条“雷人”的禁毒标语:“做麻黄碱,生孩子不长屁眼。”这则禁毒宣传标语落款为“南山镇党委、政府”。网游看后广发质疑,认为政府大力宣传禁毒,值得肯定,但横幅措辞非常不雅,有“诅咒”嫌疑。

在现代的网络语言中,“雷”就是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无意中看了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就会感觉不舒服。

时下网络上流行雷人标语到处都有,时常可见,影响极坏,害莫大焉。请看,某房地产开发商推出一楼盘,名为高巢。在市中心设立广告标语:“最爱有上有下的高巢”、“高巢来了”、“有高巢就有爱”的广告标语;河北一小村庄“国家兴旺,匹夫有责;计划生育,丈夫有责。”的广告标语;宜春市旅游政务网上的广告语竟为: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厦门鼓浪屿附近码头旁:违法越界观光,小心枪弹扫光等等。

宣传标语,对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推动国家政策和各项工作的落实、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由于一些基层组织和干部缺乏科学文化知识和对国家方针政策的正确把握、缺乏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精神以及法制意识极为淡薄是造成使用宣传标语不规范的主要原因。

俗话讲,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标语宣传属于精神文明的范畴,号召文明行为绝对不能使用不文明的方式。“雷人标语”不守法、不道德、不文明、不雅观、不洁净,这是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格格不入,背道而驰的行为,它玷污了城乡文明,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对象。

雷人标语,不仅毫无意义,而且对群众代还有可能产生一些误导和消极作用,要充分认识规范宣传用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应该引起基层组织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监督和管理,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对宣传标语予以必要的引导和规范!

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宣传标语,可以说,是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提高认识,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宣传用语的规范和管理,使其书写规范,字体优美,宣传标语的内容新颖贴切,合理又合法,温馨而自然,正确宣传、引导和教育广大群众,全面提升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真正适应新时期各地推进城乡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

同时,作为宣传标语,还要赋予群众更多的人文关怀特征,作为宣传标语,一定要提法正确,新颖贴切,合理合法,温馨提示,警示教育,关怀备致,体贴入微,温暖如春。宣传标语的意思,要力求浅显明白,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使其家喻户晓,耳熟能详,人人皆知,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雷人标语”换不来城市文明,文明需用文明来呵护。根除城市顽疾,关键在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而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不会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而是一场艰巨的持久战,需要长期循序渐进的宣传教育、公民自律和法规完善。尤为重要的是,需要通过文明的、市民能够接受的方式,来唤起全社会共同参与。因此,不妨多注重“标语文化”,将警示语过于严厉、刻板的面孔变一变,改用优美、温馨的语言进行表达,或许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祝永彬)

上一条:因为有梦,所以美丽 下一条:因为有梦,所以美丽

关闭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