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首页

返回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时代楷模 >> 正文  
 
“农民铁人”范振喜
2016-04-26  点击:[]

新华社石家庄4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曹国厂)他担任村支书29年,与血癌抗争25年,期间又患心肌梗、脑梗塞等多种疾病,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凭着“乡亲不过上好日子死不甘心”的坚定信念与病魔抗争,直面贫困,敢于担当,拖着病体用铁一般的毅力团结班子,带领党员和全体村民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硬是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了燕山山脉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他是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被誉为“农民铁人”的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

义无反顾——“说什么也要干出个名堂!”

1987年,25岁的范振喜在乡亲们的信任与期盼中,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400元;村集体固定资产是一座两间的破房子,一张缺腿儿的桌子,一部没有摇把儿的电话,外加8万多元的外债。

当选后的范振喜横下一条心:说什么也要干出个名堂!但是,没有钱什么也办不成。当时村里有几个小矿点,都由个人开采着,其中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是范振喜的亲二哥范振礼开采的矿点,当时一年有七八万元的收入。

范振喜决定先拿自己的二哥开刀,收回矿点归集体。这个举措无疑惹怒了亲人。但恼过、怒过、骂过之后,面对义无反顾的范振喜,二哥最终把矿点交给村集体。其他几个小矿点看范振喜态度坚决,也和村里签订了承包合同,每年向村里缴纳一定的承包费。理顺了矿点承包关系,村集体当年进账近10万元。用这“第一桶金”,村里垒坝、修田、栽果树、翻盖学校,村子开始变了样。

范振喜“大义灭亲”的行为,让乡亲们看到了他改变现状、矢志脱贫的决心。大伙都说:这个支书没白选!

知恩图报——“我的命是乡亲们给的”

有了乡亲们的支持,范振喜干得更起劲了,他白天跑市场,晚上学技术,一刻也不停歇。

1991年秋天,范振喜为村办企业考察项目时,不小心接触了有毒化学原料,回来后持续发烧,到医院一检查竟然得了血癌。 对于而立之年的范振喜一家来说,天都要塌了……要控制住病情,唯一的办法是做骨髓移植手术,但光住院押金就要十万元,范振喜选择了放弃。

噩耗传回村里,乡亲们议论纷纷:振喜是为大伙累病的,咱们说啥也得救他!当时还不富裕的乡亲们自发地为他捐款。70多岁的邹大娘颤巍巍地拿出用手绢包着的几十元零钱,塞到范振喜手里:“振喜,这是我卖鸡蛋攒下的,别嫌少,是我的心意,你可一定把病看好!”范振喜接过钱,泪水夺眶而出……

短短几天时间,全村人就给捐了10多万元。范振喜捧着大家给他凑的救命钱,泪水哗哗地往下流。他暗下决心:从此,我这条命已经不属于我个人,说什么我也要挺过去!去北京看病的那天,村里两三百人把他送到村口,大伙说:振喜,我们等着你回来。

发誓和范振喜断绝关系的二哥,赶到北京为弟弟捐献了骨髓。他说:“换作别人我也会救,不冲他是我兄弟,就冲他是个好支书!”

经过4个多月的生死较量,范振喜闯过了最危险的排异期。出院时医生再三嘱咐要静养两年,但他一回村,就执意去处理村务。全家人都拦不住,老父亲急了:“你得保命啊!”范振喜望着年迈的父亲说:“我理解您的担心,可是我的命都是乡亲们给的,咱得报恩啊!”

铁人精神——“活一天就要为百姓干一天”

1995年初,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和村干部一起以个人名义向村民借钱建铁选厂,范振喜立下誓言:“赔了算我和几个村干部的,赚了是村集体的。”就这样,村班子走村串户摁了230多个红指印,借到70多万元。铁选厂投产一年,收回全部成本。紧接着,村里又建起了烧结厂、养猪场、花炮厂、机制砖厂等集体企业。到2001年,周台子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6800元,在全县率先脱贫,并成为全县最富裕的村。

2001年大旱,范振喜带着村干部抢打机井、购买机泵管带,连续几天几夜下来,终于支撑不住,又一次昏倒在田间。被送到医院后,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医生对家属说,做最坏的准备吧,活过来的希望不大。众多乡亲来到医院,央求大夫:说什么也要把我们的书记救活,我们不能没有他!医院从外地请来专家,经过七天七夜抢救,范振喜又一次奇迹般地活了过来。

多种疾病折磨,使范振喜很少能吃上一顿消停饭。做骨髓移植手术后,大剂量的放化疗破坏了泪腺,他患上了严重的干眼病,一天要补充二三十次的人工泪液。他先后六次昏倒在工作岗位上,每次送到医院都被医生“判了死刑”,但每一次又奇迹般地站了起来。村民们说:如果不是朝夕相处,很难想象一个人经受了这么多磨难还能这样拼搏,真是一个铁人啊!

2005年村里换届选举,躺在病床上的他再一次全票当选连任。范振喜说,“不知道哪天身体就不行了,得抓点紧,趁活着多给老百姓干点事。”

在范振喜的带领下,如今的周台子已经实现了村庄城镇化、环境公园化、福利制度化、就业多元化、管理民主化,村民人均收入达1300元。

面对诸多赞誉,范振喜依然沉着而冷静,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活一天就要干好一天”的铮铮誓言。

上一条:全国道德模范王乐义:把自己看作泥土 让百姓踩成一条路 下一条:追忆四川平武县白马藏族乡党委委员杜格绕

关闭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