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首页

返回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联播 >> 正文  
 
加强青少年控烟宣传 拒绝二手烟次生危害
2016-06-02  点击:[]

5月31日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为平装烟包做好准备”,我国的活动主题是“拒绝烟草的危害”。5月30日,潍坊市疾控中心、潍城区疾控中心联合在潍坊第五中学开展了“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的倡议、签名活动,加强对在校学生、青少年的控烟力度,杜绝未成年人吸烟,减少二手烟危害。青州、坊子、诸城等市县区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控烟宣传。

青少年控烟,从拒绝第一支香烟开始

近年来,潍坊市的控烟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形势不容乐观。现在吸烟人群的年龄趋向年青化,2014年,潍坊市疾控中心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对潍坊某职业学院的165名大学生进行吸烟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65人中吸烟者有51人,吸烟率30.9%。男生吸烟率为37.0%,明显高于女生吸烟率10.5%。165名高职生中,从初中开始吸烟的学生占吸烟者的76.47%,吸烟者中“每天吸1-5支”比例相对最高,占39.2%。

青少年学生吸烟问题已经是一个社会化问题,应该引起家长、学校、卫生及其它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制订相应措施积极应对。让香烟与青少年“绝缘”,是我们的当务之急,让孩子的模仿减少,让“第一支香烟”不再出现。吸烟者的戒烟行为还会对家人、朋友、同事起到示范作用,特别是会影响青少年对吸烟的态度。成年人的吸烟率居高不下,5月,根据省疾控中心要求,潍坊市部分县市开展了建筑工地工人吸烟调查,以潍城区为例,问卷调查了5个建筑工地,共调查874人。其中男性786人,女性88人,年龄分布在18—67岁,吸烟人员为389人,占总人数的44.5%。建筑工地吸烟人群比例远高于27.7%的全国平均水平,其它县区调查比例大致相同。

烟毒,不止是你的肺“玩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称,我国人群吸烟率与五年前相比没有显著变化,为27.7%。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2.1%,女性为2.7%。由于人口总数增长,根据当前吸烟率推算,中国现在的吸烟人数比五年前增长1500万,已高达3.16亿。

吸烟的人和不吸烟的人相比较,肺癌发病率增加10-50倍,冠心病发病率增加2-3倍,慢性气管炎发病率增加2-8倍,口腔癌发病率增加3倍。更值得注意的是,母亲吸烟,还会使孩子发育缓慢,体质虚弱,智力低下。总而言之,吸烟会造成体质下降、健康受损、疾病增加、寿命缩短、殃及后代。

喝酒和抽烟似“好兄弟”,许多人都喜欢在喝酒时吸烟。你或许不知,烟酒一起享用比单独喝酒或吸烟的毒害更大。酒精会溶解于烟焦油中,促使致癌物质转移到细胞膜内。医学资料指出,口腔癌有70%与吸烟和喝酒双管齐下有关联。此外,肝脏代谢功能也会遭殃,因为烟酒同食时,肝脏只能顾及清除酒精而很难顾及其他,致使烟草的有毒物质在人体内停留更久,增加了烟草对人体的伤害。

戒烟,请现在就掐灭你手中的烟头

各年龄段戒烟均有益处,而且“早戒比晚戒好,戒比不戒好”。烟草几乎可以损害人体的所有器官,而戒烟则能够有效阻止或延缓吸烟相关疾病的进展。研究发现,戒烟1年后冠心病患者死亡的危险大约可减少一半,而且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会继续降低,戒烟15年后,冠心病患者死亡的绝对风险将与从未吸烟者相似。戒烟和防止二手烟暴露是防治COPD的最重要的手段,戒烟是目前证实的能够有效延缓肺功能进行性下降的唯一办法。戒烟还可以减少脑卒中、外周血管性疾病、肺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戒烟是治疗各种吸烟相关疾病的重要组成部分。戒烟还可减少周围人群尤其是家人和同事二手烟暴露的危害。

无论何时戒烟,戒烟后均可赢得更长的预期寿命。一项对英国男医生进行的为期50年的前瞻性随访队列研究发现,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平均寿命约减少10年,60、50、40或3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约3、6、9或10年的预期寿命。并且,戒烟后所增加的寿命年数为“健康的生命年数”。与继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

戒烟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因吸烟引起的各种医疗费用及保险成本。有研究表明,2005年我国因吸烟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为1665.60亿元人民币,间接经济损失为861.11亿—1205.01亿元人民币,总经济损失近3000亿元人民币,约占2005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5%。

为平装烟包做好准备,拒绝烟草危害

烟草广告和促销仍广泛存在,烟草零售点成为重灾区。在销售卷烟的零售点看见烟草广告的比例达到6%。在5月份我市迎接卫生城市复审过程中发现,烟草广告仍然大量存在,特别是在一些明令不允许出售烟草的地方,如学校附近,医院内部的商店等发现出售烟草及张贴烟草广告现象,影响恶劣。

在互联网时代下,我们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各街乡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元化的宣传载体,分阶段进行了控烟宣传与知识普及,在提高老百姓控烟意识的同时,引导他们自觉执行控烟条例,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劝阻”的良好社会氛围。

2005年8月28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主导起草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成为世界控烟组织的一员。11年后的今天,我们的控烟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因此,拒绝烟草,拒绝二手烟,从你我做起,从掐灭手中的香烟开始。(潍坊晚报)

上一条:潍坊市寻找“能工巧匠” 今年下半年评选出百人 下一条:潍坊市寻找“能工巧匠” 今年下半年评选出百人

关闭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