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首页

返回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联播 >> 正文  
 
潍坊市积极推动“四全一特”社区建设
2016-09-14  点击:[]

2016年的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中心城区进行进一步提升,每个街道要选择一个社区建设“四全一特”品牌社区示范工程。日前,市委、市政府专题调研了社区转型发展工作,要求按照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的要求,突出重点、重心下移,把城市工作的重心放在社区上,把城乡社区打造成功能配套齐全、生活服务周全、基础设施安全、治理机制健全和特色优势鲜明的“四全一特”宜居家园,推动全市社区建设再上新水平。

建设“四全一特”社区是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必然要求,对于提升城市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产城融合、完善社会治理、维护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在“四全一特”建设活动中,我市以培育社区特色产业、完善社区功能配套、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弘扬社区先进文化、促进社区和谐稳定为目标,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推动社区居民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形成社区持续提升的内生动力,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功能配套齐全、生活服务周全、基础设施安全、治理机制健全和特色优势鲜明的社会发展基本单元。

在创建过程中,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补齐短板,对照“四全一特”建设标准,对城乡社区进行完善提升,着力补齐社区建设短板,推动社区均衡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群众参与,充分发挥社区居民主人翁作用,增强社区群众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坚持因社制宜,注重特色营造。根据各地实际,紧扣产业升级趋势,将社区建设与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紧密结合,形成“一社区一风格”“一家园一风情”的特色之美。坚持规划引领,注重协同推进;坚持城乡社区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相衔接,统筹推进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规划建设,加快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城乡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为确保有序推进,我市确立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和活动重点。今年完成建树标杆,挖掘特色,要求全市每个城乡社区都要提炼出自己的特色品牌,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成一个“四全一特”示范社区,各县市区、开发区择优培育一个“四全一特”县级品牌示范社区,市级重点培育三个“四全一特”市级品牌示范社区。明年要求精准建设,打造特色,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再分别建成两个、三个“四全一特”示范社区,每个县市区、开发区每年至少择优打造一个“四全一特”品牌示范社区,其他社区基本达到“四全”要求。到2020年实现共享发展,永葆特色,全市所有社区全部达到“四全一特”要求,全面建成“功能完善、服务周全、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宜居社区。(潍坊日报)

上一条:潍坊市积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 下一条:杜昌文看望慰问一线教师 感恩辛勤付出 祝福节日快乐

关闭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文明网